close
8/14 清邁local tour: 蘭花園+蝴蝶園+廟+長頸族
昨晚就和tour公司約好早上7:30在lobby等了。這團共有八人,一對日本夫妻帶著小孩、一對南美來的情侶及另一個獨自從英國來旅行的女孩。大家都蠻和善的。
第一站我們到蘭花園和蝴蝶園,尤於這天的天氣陰陰的,也沒什麼照像的慾望,再加上這實在是一個還蠻無聊的地方,可不用去,但行程包在裡頭啦!

來個難得的合照-雖然這個地方還蠻無聊的!



蘭花園停留約半小時後,就出發到一個廟,忘了什麼廟,不過,應該很有名。
沿突的風景不整,但不斷下著雨。那時我們還搞不清楚狀況,原來清邁山區昨晚因大雨,倒致整個湄南河上游潰堤,水淹到平地啦~~因此,這實在太新鮮了,在台灣淹水就算了,連遠到清邁來也淹水,這傳回台灣,大家應該都會覺得是我們這兩來自台灣的人帶衰吧!!
這次到清邁發現拍最多照片居然是淹水的照片,不知情的人,大概會覺得我是TVBS在清邁的特派記都,採訪淹水的新聞吧,嘻~~

擔心我們的車差點過不去!



這景象好像颱風過後的台灣



蘭花園後的下個景點是XXX CAVE,忘了名字了等查到再UPDATE好了!!~但由於這邊也淹水的關係,本來需走20分鐘看的廟也沒辦法走了,連佛像都看不到了。只好心誠則靈了!

淹水的佛像



這次在清邁,幾乎天天都下雨,一陣一陣的~因此,在清邁的照片看起來有種霧霧、淒涼的感覺,這大概是我太會幻想了!

下雨中~



參觀完我忘了名字且被淹水的廟後,就出發前往我期待已久的長頸族村落了。
到清邁我最想探訪的就是長頸族的村落了,雖然之前在電視節目中有已看過關於他們的介紹了,但都來到這兒了,當然得親眼看看囉!

長頸族的介紹:
喀倫族俗稱長頸族,他們認為長頸姑娘是最美麗的,所以從小就以銅飾纏繞脖頸,隨著年齡的增長,銅環也會逐漸的加高;當然也有一種傳說是為了避免動物的侵襲,所以才會在脖子上加上銅環作為保護。據說族裡的女孩是從五歲就開始戴頸圈,每三年加一圈,戴到結婚為止就停止了。

我想,到長頸族的村落自行還蠻難到達的,因為沿路非常崎嶇,也沒有交通工具,自行開車的話,可能會迷路吧!吃過午餐後,約莫兩小時的車程才到了今天的重頭戲-長頸族的村落。這個村落中,除了有長頸族,還有大耳族。由於他們都是緬甸的難民,因此,泰國政府為了管制他們,劃了個們的生活區域,並且也輔導當地男人耕重,女人做手工藝品的謀生能力。

仍是霧茫茫的~由於仍是下著雨,這村落看起來更有淒涼的美感




整個村落-女人們自己手織圍巾並賣小藝品來維生





本來剛開始我們擔心一直拍她們會不會不好意思,但她們都很和善,大概也習慣遊客對她們猛拍,
對我們來說,她們真的是太太…不知該如何形容耶,跟我們太不相同了!






銅環約有5公斤重,我都快拿不動了,她們居然把它套在脖子上生活,GOD~~



大耳族~將那麼大的銅環寨在耳垂下,感覺好殘忍哦,這女孩的耳朵還貼了膠布,感覺好像有受傷,看了好難過哦!!



這個村落中,顧小攤的都是女人們,像觀光客兜售物品,不然就織布,但態度很和善,沒跟她們買東西,也都笑笑的~但參觀完很,我很感傷,會覺得原來自己很幸福,物資都不虞匱乏。
這兒的小孩子,都髒髒的,大都躺在媽媽的旁邊,我發現,小孩連連都直接在床上,媽媽也都沒去換洗,有時,有遊客會把麵包給他們,他們也都像寶貝一樣地收好…看了真的很難過,連理性的蕃薯都忍不住覺得很難過。因此,攤子的東西,我都不太喜歡,但我仍買個手環,想說應該可有幫助到他們。在泰國對殺價樂此不疲的蕃薯,價連殺都不殺,還說,喜歡什麼就買吧~





小女孩的媽媽大概在休息吧~她先顧一下,但她的爸爸呢??死去哪兒啦!!



原來男人坐在一旁戴小孩…忍不住和蕃薯抱怨了一下…



媽媽忙著做生意,實在無瑕顧小孩!!



「媽媽…我想吃麵包…」



連狗都特別瘦!



簡陋的居住環境…住商合一



小孩們就在一旁嬉戲…我在一旁眼淚都快掉下來了!!



離開前,好不容易沒雨了~這的山景真的很美,雖然當地人物資缺乏,看到他們生活的情景,著實難過了好久,換個角度想,也許這是處在資本主義的我一廂情願的想法。或許,當地的人自覺得生活富足,誰說一定要大魚大肉,手拿名牌包才算是富足的生活呢!!這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與文化,我們沒辦法改變,只能尊重他們,並祈求他們永遠都能平安快樂!!





長頸族後記:回台灣後,和蕃薯討論參觀長頸族的感想,蕃薯覺得,遊客不該再去參觀長頸族了,因為,這樣只會加深他們有賣點,這些女孩會不斷地遭受違反人體工學的對待,他認為:也許她們與外界接觸久了後,我自覺放棄這種習俗,但為了生活,為了吸引觀光客,這些女孩仍會被自私的大人不斷地套上頸環…反正大蕃薯覺我們去參觀她們只是害了她們罷了。雖然,他說的好像有那麼點道理,但我仍是想看看這世界不同的人、事、物。對於他的長篇大論,我只當作「因為參觀長頸族,他沒辦法去騎大象和划獨木舟」的抱怨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aiy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